實驗室第三年- 回台灣會後悔嗎?

我不後悔。台灣很好。(先講答案)

實驗室三年了

這個月的心情
這個月的心情

想在年底結束前把一些心情寫下來 其實是因為學諮會整個很累想要發洩情緒

這幾個月過太快,有很多事都想寫下來,但每件事其實都可以探討很久,就先以流水帳的方式記錄下來以後再說吧。

實驗室的運作

雖然整個台灣學術界是在比爆肝比上課時數比上頭多恐怖比行政有多慘。在十二月這種慘兮兮的日子裡,我還是覺得實驗室算有上軌道了。我很幸運有遇到很好的人進來實驗室,接下來做不做得出東西就是時運的問題了。

雖然一定被酸中研院好棒棒資源很多然後不用上課我們審到你科技部計畫一定不讓你過 。

我們也要教課好嗎。

但是網路有關台灣的學術界總是超級負面,那是因為正面的都忙著做事好不好

做PI的,就是讓自己的實驗室裡面的人盡量不受外面的紛擾所影響然後正常的成長。然後也看到離開的繼續成長。 為什麼都要去德國?! 我夢想如果有一天退休的話,我們家可以去找實驗室待過的人到處串門子。很嚮往這種感覺。

申請哥倫布計畫

首先要感謝我媽晚幾個月把我生下來,讓我可以至少可以嘴砲說我有申請過哥倫布 (咦)。因為這個因緣際會認識到幾個很厲害的助理教授 舉例讚嘆真龍傲天~反科技部指標天哥,讓我有一天有經費的問題時可以去抱著他們的大腿 (咦咦)。

給一大筆的經費給年輕的學者在這一方面科技部是很有魄力的。我給予肯定不是因為我能申請,而是這是最快可以在現有學術界的現在架構裡直接把資源提供給有潛力的年輕學者,

再讓這些學者以這些經費去帶出一些新的想法,創立一個新的領域、課題,然後獨立撞破一些已經僵化的潛規則。再度cite 天哥

還是這是一個邪惡的大計畫:隨便亂選讓敢講的年輕學者完全對科技部失望完全對政府失望所以心灰意冷、、、這樣以後科技部怎麼搞都沒有人會去在意了。

科技部你會選哪一邊?

撇開玩笑話不說,計畫申請最讓人爭議的當然是年紀跟審查的制度。以年紀來區分我覺得非常不妥。這涉及到不同學門的專業跟國情。第二年申請的時候會不會改成如博士班畢業後幾年內扣掉當兵或是生了幾個小孩等等就看科技部內部的討論了。

再來就是審查的制度。某些學門的學閥文化根深蒂固,在說明會的時候甚至有人問這種個人型計畫可不可以想辦法掛大老的名字。我覺得光是會在公開場合這樣問就知道某些學門是多麽糟糕了。都不像我知道的有些學門,如果我的計畫跟我hen尊敬的一些老師一起的話一定不會過呢~(咦)

最後就是學門與學門的選擇,這種 張飛打岳飛打鳳飛飛打飛利浦 到底誰比較厲害的問題就很難解決。就看科技部要指定要哪一種方向或是讓大家盡量開心了。

為什麼回來台灣?

回台灣會後悔嗎?

最近我們中心有在應徵新人,而應徵者會跟中心的每一個PI 個別討論,每一個問我的問題不外乎就是start up 怎麼樣,同事怎麼樣,中心怎麼樣,中研院怎麼樣等等等。

這些當然網誌都不能寫啊~ 當然都超棒的啊~(笑)

不過我真心覺得中心的同事學術上真的都很厲害,然後個性每一個都超特別的啊 XD

不過兩個問題:為什麼回來台灣?回台灣會後悔嗎? 倒是每一個應徵者都必問。
好像回台灣是屈就每一個回來的人一樣。:/

最近看到這篇文章一直被傳 然後科技部反指標天哥又被cite了。台灣好像講”重話”的人每一個都會,不管出發點是哪裡:正義感、搶資源、鬥爭、出書,每一個人都超會講超富麗堂皇的話啊~

台灣目前大環境的問題,造成資源不足,想要重新分配就會有不同群體互相靠北甚至中傷。網路發達跟不同媒體的不中立讓真正有在做事的人反而需要低調不然又會被酸既得利益者 blah blah blah。或是回來台灣的情感原因好像真的沒有那麼重要,好像沒有舞台或是體制完全無法撼動等等。

我選擇回來是有一部分因為當初不認識但是在我這個領域很敬佩的老師有email 我說留意到我,想問我有沒有興趣回台灣發展。靠,當初一開始看都看不懂的教科書就是您寫的。

回國深談的時候也都有剖析台灣的優缺點,然後叫我試試申請看看。

唯一沒有跟我說實話的是那時是十月底回台灣,南港天氣秋高氣爽,我讚嘆了一句南港天氣真棒啊~,老師笑笑不語。

考慮之後我決定回來台灣試試看。

然後,我就以有史以來非正式應該是中研院投票通過率最低 (大於50小於60) 進來了中研院。XDD

然後我就被標上標籤了

台灣人超愛標標籤

雖然台灣是真的、真的、真的有很多很靠北的問題。但是也有更多更好的人、事、物。台灣最壞的是人,最好的也是人。以一個研究者來說,好的同期很重要。而我覺得我們這一代 6-7年級的同事非常的厲害也很有想法。那最重要的還是學生。而台灣的璞玉很多。台灣的學生很好,可惜好老師很少,或變得太忙,或被種種原因幹掉了。 大家一直說台灣留不住人才,可是你有想過這些人才是怎麼出來的呢?

有一群很低調默默在做事的人影響出很多好的、厲害的人,讓你會對台灣還有一些情感。讓你在不管在哪裡都會想到家鄉的好。

可惜台灣不太能越級打怪 除了某些IMBA。那在什麼位置就是應該做什麼事情。那我現在該做的事情除了靠北薪水少,跟自己實驗室OS 外面的事然後自己很孬之外,就是希望能培養出來一群人才再讓他們自己做決定。

Rather brain drain than brain in the drain.

2017年的暑期生們

如果他們之後出國靠北說回不來台灣或是留在國外才能救台灣之類的,那也是一個人才的選擇。甚至講難聽一點的,會選擇回來台灣的就是四種人:可以靠爸的人,國外待不下的人,想要改變台灣或是覺得台灣是個危機即是舞台的人,或是極度想要利用完台灣資源再拍拍屁股走人的人。如果你是最後者的話,雖然回來很適合你 看看我們的政府,不過就在國外待著吧。

現在回台灣唯一會後悔的時候就是十二月要寫一大堆年底報告或是計畫書的時候。其他時間根本都在忙著玩女兒、做分析、教課、lv up學生、一直刪爸媽的早安長輩文、跟同時期的同事討拍、然後盡量躲著大人們不要參與玩那些茶杯裡的風暴、一直不知不覺地被黑掉,日子是忙得真的很快樂。

然後最重要的還是有老婆支持著我的任性。謝謝妳。
也有一群願意試試在台灣衝衝看的夥伴。

三年了,現在雖然每天忙到累癱。不過我現在很開心。真的。

所以,我不後悔。台灣很好。


實驗室第三年- 回台灣會後悔嗎?
https://dogoodscience.biodiv.tw/2017/12/16/pi3year/
作者
Jason Tsai
發布於
2017年12月16日
許可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