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第七年 - 小迷惘跟困境

終於雨過天晴了?

南港竟然有太陽

今年算是自己的一個小挑戰。
當然,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我的跟某些人的課題比,或跟整個一生的人生課題來說,根本算是無病呻吟。 我也相信把時間軸拉長,很多事都是不痛不癢。 但是至少要寫下來,因為人生只過一次,也算是研究生涯的旅程隨記。

研究課題

病毒疫情真的改變很多人的生活,跟人的行為。
小孩如果出去,看到有人在外面沒有戴口罩反而會大驚小怪。
是新的常態,但不一定是我們想要的。
小孩們開始在外面跑來跑去,只是看不到口罩下的笑容。
想一下有點難過。

研究也是,喜歡生物多樣性。然後了解到它的美麗, 實驗室的研究能量也開始能討論到一些更有趣一些更根本的現象, 然後呢?

**我開始懷疑自己研究課題的意義。 **

日子有時候還是得過。當這社會是被廣大的倖存者偏誤來定義著方向, 研究經費也是。自己想要跨出一條完全不同的路其實有點難。 自己最近也是被影響到。會常常在問自己, 我做的研究,有意義嗎?

生物多樣性 - 其實是一個很抽象的概念。有些人覺得它很多,很不一樣,很美麗,需要去了解。雖然這些描述也是我們賜予的。 有些人覺得它能吃嗎?如果對人類沒有貢獻,物種長得不好看,有或沒有其實大家不在意。 大部分的人(說不定包括我)知道的幻想生物說不定比實際上的生物還多。

生物多樣性的滅絕跟氣候變遷其實是相關性最高的。 但是迫在眉睫對氣候變遷的處理卻是互相衝突的。 如鳥與風電,藻礁跟天然氣。 所以解決了前者,就沒有衝突的問題了(咦)。

當年紀越大,開始把事情的角度漸漸地從找出絕對值變成相對值。 也好像開始”接受”社會一些事情可能就是這樣運作但沒有意義。 是自己處事越來越受到周遭的事所影響嗎?

本院最近經費開始集權化,每個實驗室的經費平均來說會減少, 然後需要以所、或是中心提出一個共同推動、合作的大計畫來申請更多經費並定義出所的定位。 本意也很好,說不定這樣可以做出一個更獨特的研究課題。每個所也更可以區分它們的定位。但是這邊的問題是每個所資深的老師都已經忙不過來了(很多計畫),或是準備要退休了 。所以你讓一些還需要建立自己實驗室的老師去定義整個所、中心未來的方向。有一點難。再來就是審的人會是誰? 那不如就更接地氣好了。做一做COVID跟AI就好了。 想要做也不是你說做就可以的,真正很厲害的早就在這邊耕耘好幾年了。

實驗室的現實

會懷疑自己的研究也當然是自己進度的小卡關。
開創一個新方向很難,好聽一點就是走在時代的尖端,難聽的話就是做沒有人在意的東西。

一個新方向還需要發表,那也要舊人(領域或是想法)肯讓新人笑,因為需要審稿。

老實說,七年前剛開始實驗室時我根本不太會去想這些額外的想法。
現在我會猶豫。除了課題的意義,再來就是too much at stake。
因為真的是publish or perish。

一開始真的還好,因為某些因素,我連實驗室的桌子都買可以隨時移動的(笑)。
現在有家累了(咦)。就是責任。
學生,必須為他們負責。
然後為實驗室的人負責。 負責他們發展的能力,想法,現實的狀況。
也要負責自己當初的想法,不然換一個腦袋真的很簡單。

時間也是問題。
一個五年的藍圖,這邊出現一些問題,那邊出現一些問題。
是自己管理不周的責任,然後前三年變成五年完成。
但是學生該畢業了。怎麼辦? 學夠了嗎?出去可以闖了嗎?
所謂的新方向太基礎太冷門,結果找不到工作怎麼辦?

學生就是老師的責任。不管其他老師或是學生怎麼想。 只是壓力有點大。Too much at stake。

回到管理層次。其實我還是很不適合去指導人。 以心智程度來說,我還是跟一個小屁孩沒兩樣。 到現在,我還是那種投稿之後會一直按更新去看審稿狀態的。 如果更新網頁一次可以發電的話,應該能源問題就可以解決了吧。

你跟學生(還有自己)說跟打氣,說這個方向很棒,結果一直被退稿。 >.<
心裡真的很多OS,因為真心覺得自己的每一篇都很棒。
但是還是要內心含著淚,然後笑著說:沒關係這就是現實我們再加油。

因為我不是 所以我其實好羨慕那種外面都超正面,鼓舞著學生,熱情,爽朗的笑聲,然後每一天都會更好的樣子。 每次遇見好像都有被灌酒的感覺(微醺)。 而且我相信他/她裡面也是這樣。

因為像我老婆,每次我很興奮地討論實驗室有什麼新東西,或是要準備投稿的時候, 她都會說:

我覺得你可以投 Science

誒不是,妳也太有信心了吧。 謝謝妳。 被鼓舞了。

身為個性偏負面的人,我也不喜歡那種把所有事情都怪在大環境,時不予我,別人沒辦法配合, 都是老師不好學生不好的人。要盡力不讓自己變成這種人。

跟中心的同事或在學術界的朋友比,自己個性真的很不成熟, 但都很幸運的前幾年有做出不錯的研究了,當然還是要盡全力指導跟讓研究更上一層樓。

這些總總的事也會讓我開始想一些會影響決策的東西。 課題要不要拆?經費要怎麼處理。錢要怎麼借? 要不要用熱門的關鍵字申請然後假設拿到再做自己喜歡的? 之前最近遇到一些事後來發現影響我比想像中的來要多。要不要合作?

想這些好討厭。但是這些是現實。

講到這裡,還是不要像某些實驗室一樣開始造假喔^_<(啾咪)

人生的課題

跟很多老師一樣,有一個實驗室是因為喜歡研究,並達到傳承。

知識的傳承。想法的傳承。能力的傳承。 我想要傳承我的想法跟說不定快被淘汰的能力(咦),然後研究的東西可以幫到人,或是學生。

畢竟一路走來,要感謝的人太多。 我也想實驗室的人能有個好出路。 我們實驗室是沒有在藏什麼的,所以希望都有學到很多。 我之前也寫了我的兩個博後做非常好的研究, 只是我發現在台灣找下一步的工作,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 真心希望他們有準備好並迎接下一步。 如果沒有,真的以後就是不會再收博後了。 誰會來一個你知道沒有下一步的實驗室呢?

最近周遭的人也有一些新的人生的課題,自己要怎麼幫助? 有些人來找我問。 雖然我很感謝,很想要幫忙。 但是會發現我能幫的不多。 因為我也在這些人生的課題沈淪著。 也沒有比較好。就會覺得誒,好像認識一位醫生或水電工會比一個作微生物的還來得有用很多…

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

嘗試做的改變

莫因詩卷愁成讖,春鳥秋蟲自作聲。

寫了這麼多,其實也真的沒什麼。 日子還是照樣過,疫苗一定要打, 陷在泥淖裡還是要採樣知道它的菌相。
然後人受到一些挑戰之後應該會走得更遠。

自己能做的,就是再確定。 再確定,自己,還是很喜歡做研究啊! 喜歡學生們,喜歡實驗室的人。 喜歡幫忙擋風雨的同事們(尤其有那種就丟一本書在桌上的)。喜歡還有在合作的合作者們。

近期跟很多老師聊,開始放下一些東西。了解天無不散的宴席。也終於可以區分那種每次看到都說要再聊研究原來是禮貌。

更了解人的多樣性 XD.

早上發現這本~

今年讀了很多書,慢慢有更多的連結。

最主要的改變是,從七月我開始寫日記,慢慢的去重新設計工作、生活。 寫一寫,就知道自己要什麼了。 也開始有新的想法了。接下來就是要慢慢的去嘗試。 慢慢找出自己的盲點。 慢慢放下一些東西。

滿滿的人XD

雖然人生就是好聚好散,不過還是希望能好好當作一些人的過客。
對一些人、事情更珍惜。 我希望當我小孩、親人、朋友、實驗室們的人的過客。

如果有下輩子,希望再遇到老婆。

在南港終於大晴的這一天,就做個結尾吧。
我相信每一天會更好。 就算沒有,也好。

Update: 結果寫完隔一天就回到下雨天


實驗室第七年 - 小迷惘跟困境
https://dogoodscience.biodiv.tw/2021/11/11/pi7yearstruggle/
作者
Jason Tsai
發布於
2021年11月11日
許可協議